close
前言:要一邊工作一邊讀書,很忙又累,時間不多(自認滿努力工作跟服務民眾,
不是擺爛工作跟不理民眾,厚臉皮讀書的自私鬼)
蠟燭兩頭燒又沒補習的狀況下,為了在短時間內就考上,
我的方法有點極端,真正要好好紮實法律基礎,長期抗戰的話,
還請不要學我這個壞榜樣囉 :)

個人的三大撇步:
1.每天模擬作答:這點應該是上榜關鍵~
我會拿廢紙背面,用筆劃出好幾大格,
複習各單元時就順便把各個單元問題填進格子裡
整個複習完闔上筆記後,馬上打開”題目卷”在每格空白處作答,
考自己有沒有把剛才的知識記進去,不會寫表示剛剛根本在浪費時間發呆!
錯漏的地方要用紅筆訂正,突顯容易錯之處;
當紅字越來越少的時候,就離成功不遠啦!!

反正四等的申論題滿封閉的,都是固定答案,所以就是勤練!比誰會寫,忘得少而已
分成數格寫的原則,就是寫出答案的重點梗概就好,所謂綱舉目張,細節再掰就好
好處是有工作來時,隨時能收起來,等忙完再繼續寫解答 --> 要善用零碎時間
os:累積的練習紙不要丟喔,放一張在身上,無聊時拿出來背解題內容,多好用呀~~

2.背重點法條:考試時沒寫法條,怎能說服閱卷老師給你分數呢?
我把重要法條,濃縮剩下關鍵字,
以刑訴舉例:95告知義務;101羈押,131緊急搜索;154無罪推定/證據裁判
一組一組的搭配,把每組”條號跟文字”抄在小筆記本,
無聊時就打開來看,闔起來默背,忘記再打開本子,逼自己這次一定背好
這叫做”過度學習”,.Over Learning
好處就是看到後來會煩,不用硬背就記得法條囉!
(盡量縮成二至四個字,法條內容或相關的條號,例如101”之1”,就默背時順便想)

3.把所有筆記抄在同一本筆記本上:另類的「一本主義」
這是方便複習起見,因為我準備時間很短,只有四個月,所以筆記量也不大(心虛中)
所以就買一本大筆記本,把它分四份寫專業科目(刑法,刑訴,行政,法組)
(從最前面寫第一科,中間,後,最後面寫回去,自己拿捏每科預留的紙量)
最後這本”集眾科精華於一身”的筆記本,就變成自己的武功密笈啦~~
重點是我作筆記會超專注,邊寫邊想法條/名詞意義,故時間少並不影響讀書效率
優點是每天讀書寫筆記,或隨意複習某科時都超方便的!帶一本就夠了
唯一缺點是筆記本千萬不能遺失,要記得隨時收好,否則考前被偷的話…=.=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nny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